0105-1.jpg

 

 

每個交易人投入資金不同,獲利能力風險承受度不同
如何解讀Multicharts回測報表這件事,每個人重視的標準也不一樣
過去看到別人秀出來45度角綠色毛毛蟲曲線,覺得很羨慕
漸漸發現 要變出45度角的獲利曲線,也不是那麼難,只是沒有真實交易,不會發現有些細節藏在魔鬼裡面

0115-1.png

如何解讀Multicharts回測績效的報表,就好像分析某公司財報
這邊分享我比較重視的一些數字

最大策略虧損和最大平倉交易虧損
最大策略虧損是在特定期間內每一筆交易計算過去權益增加最高值出現後拉回的最大幅度
最大平倉交易虧損是特定期間內每一筆平倉的淨值計算過去權益增加到最高後拉回的幅度
中間有什麼差別呢? 
最大策略虧損很大但是最大平倉策略虧損很小,表示停損值可能很大,或是某些特殊原因盤中瞬間策略暴露的風險過大,凹單沒有打到停損最後小賺或小賠

0126-1.png
 

最大策略虧損報酬比
策略最大的淨利除以最大策略虧損,也是一般人常講的風報比
代表回測期間內,獲利的能力和回檔的風險比值,數字越大越好,我會用年化的最大策略虧損報酬比衡量
總淨利 / 回測年限 / 策略最大虧損  
 

MDD最大回檔的時間
MDD就是指該策略曾經的最大回檔,這是考驗人性的因子。有些策略需要時間等待,需要特定行情才會獲利,交易一段時間沒有獲利或是回檔時間拉長,考驗的是投資人本身的耐心
除了MDD拉回的幅度,拉回的時間也是我會去衡量評估的;如下圖,策略經過了漫長的時間才創新高,一般人可能早已失去信心

0126.png

手續費和滑價
沒有設交易的手續費或是滑價,通常獲利曲線會很漂亮,會產生一幅快樂表,交易成本的設定 也會影響交易績效的好壞
有使用限價單,在回溯測試裡面的調整 至少設定穿價才算數,有使用set的函數,記得打開細部回測看看

0126-3.png

 

平均獲利/平均虧損比
交易要獲利的基本原則就是大賺小賠,看的就是贏虧比。
盈虧比高 通常勝率會下降,勝率高,盈虧比就會低。 如果寫出贏虧比大於1 勝率又超過60%以上的,我會當做是聖杯
要寫出勝率高的策略真的不難,但策略本身獲利的能力才是我比較在意的

回測的時間
回測的時間要越長越好? 
5年或10年都不是重點,我比較看重的是回測的次數。樣本數不夠,回測報表參考的可信度就不高,交易次數夠多還能有不錯表現,也許回測1年的數據就足夠

看待績效回測報表,有些人十分重視過去數字,有些人則認為市場一直在變,回測過去沒有太大意義
有人比較重視獲利能力,有人比較在乎回檔金額
見仁見智,只是太過美化的回測報告,通常會讓自己陷入交易上的迷失
大量調整參數及透過電腦快速運算,可以快速取得最佳化的績效,但這樣也可能讓這支策略偏離原本的個性

既然認同策略,如果交易過程都在過去回檔的合理範圍內,並未有特殊狀況,就應避免手動干預,讓程式依正常運行

這時候 唯一要做的 就是......

0126-5.jpg

以上心得分享 歡迎留言討論。 或是追蹤我的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upup12341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元大期貨楊宗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