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5  

 

中國期貨界的“第一操盤手”–張文軍

他被稱為“期貨界第一操盤手”,他曾經四度破產並四次爬起,目前擁有千萬身家。他說,他投資期貨從1995 年到2003 年的平均收益率高達120%;他是短線高手,快進快出是他的風格,僅在2003 年他在連豆上的成交量就達到了400 万手,給交易所貢獻的手續費就高達1500 万元;2003 年在有關媒体評出的該年度期貨業十大風雲人物中,他是唯一的個人投資者;他說,“在期貨界我只是大海中的浮萍,被人挖掘出來了,實際上期貨界還有很多沒有被發現的高手隱藏在海底,他們更厲害。”他就是期貨界中具有傳奇色彩的個人投資者——張文軍,一個來自大連的東北漢子。

不要目樂觀要懼者才能生存

“進入期貨行業的初期,首先要考慮如何生存下去,而不要急於想著賺錢,只有先生存下來了才有後期發展的機會。每個生存下來的投資者肯定都有自己一套相對成功的方法,但生存下來後千萬不要盲目樂觀。所謂懼者生存,有危機意識才能在期貨投資上生存下來。

 輝煌的時候可能就是失敗的開始

”張文軍首先這樣回答記者關於如何進行期貨投資的問題。“我的辦公桌前貼著一個標語:‘在地球上消失的龐然大物比比皆是’,我還很喜歡世界首富比爾蓋茨的一句話,那就是我們企業離破產只有18 個月的時間,期貨行業是一個高風險的行業,從事期貨投資需要具有危機意識,輝煌的時候可能就是失敗的開始。”

 不要試圖操作市場

“在期貨市場上,我永遠不會自恃資金量雄厚而試圖通過影響這個市場來獲利,如果別人用大資金運作,而我通過盤面感覺來順應市場趨勢,操作就會很輕鬆;反之,如果試圖通過影響市場走勢來運作則會太累,因為那是一種強加於市場而不是順應市場的行為。市場始終會對那些非理性的行為進行糾正的,所謂的逼倉最終並不一定真正成為贏者。”操盤手的素質“期貨交易是一種高級的市場活動,沒有一定的文化素養,是難以成為一名成功的投資者的。我認為一個成功的操盤手應具備自信、冷靜、理智、果斷、堅定、膽量和勇氣等品質,同時還要有百折不撓的精神。”張文軍這樣表示。

承受能力越強虧損可能越大

除了上述素質以外,還需要不斷的自我修正,期貨投資對人的性格的改變有很大的幫助。如果你很倔強,覺得自己對市場的把握很正確,並一直堅持下去,你可能會輸的很慘。作為期貨投資者,要記住一定要按照市場的方向做,而不是由著自己的性子。”“期貨界里有一句話就是你的承受能力越強,虧損可能會越大,很多人以為自己資金實力雄厚,就等待行情,在做反了方向的時候還要不斷的加碼,這樣損失會很慘重。

在採訪中,張文軍數次提到了他的盤感時,他曾經對媒體表示,對市場的準卻把握使其收益匪淺。和張文軍已是多年朋友的中國國際期貨副總裁王江給記者講了一個插曲。有一次,張文軍生病住進了醫院,無法看盤,但就是在住院的半個多月的時間里,張文軍仍然每天進行交易,一天來回還是做了1 万多口,在住院的半個月時間里賺了80 多万。“進行期貨投資一定要做足功課,我每天晚上都會用1—2 個小時對行情進行分析,對白天的交易進行總結,並制訂第二天的交易計畫。

交易成敗的關鍵是要清楚市場是多頭還是空頭

 那麼如何成為高超的操盤手呢?張文軍表示,首先選擇方向是交易成敗的關鍵。或者換句話說,要清楚這個市場是多頭市場還是空頭市場。只有把握了市場的方向,順勢做,賺錢的可能性才更大;

做好停損才能利於不敗之地

張文軍這樣說,在入市之前你可能對市場有一個判斷,但是進入市場,你必須根據市場進行操作,糾正原來的觀點。我做期貨砍倉很多,我每天所做的成交量中有相當部分是在不斷修正我的看法,做對了不斷的買;做錯了,砍倉,反手去做。其次就是要把握好停損。即使你沒有交易經驗,做好停損也可以控制住風險。假如你按習慣10 點停損,而賺錢時盡可能賺取更多的點數,按對錯比率各50%算,最終結果你還會賺錢;一個成功的期貨投資者與別人的區別不在於做對的時候怎麼辦,而在於做錯了怎麼辦,很多人做錯的時候不是砍倉或反手,而是繼續加碼。做錯的時候,是加碼買進然後死守,還是砍倉反手,需要經驗”,

資金管理比技術指標重要

再次就是要學會資金管理。這在期貨投資中有重要意義,比如說你看不准行情時,輕倉出擊,看准時重倉殺入。但投資者大多是越賠越加碼,賺錢時反而倉量較小;還有一點就是利多行情不漲時,決不能做多,反之,決不能追空;最後超買的可以更超買,超賣的可以更超賣。有些投資者太注重技術指標,不敢順著行情走,反而反向開倉,結果沒能賺錢卻賠了錢。

期貨市場是個高風險的市場,參與的人應該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期貨市場是屬於專業投資者的,在做期貨投資的時候,一定要做足功課,同時一定要牢記止損等重要的操作規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期貨操作 投資心法
    全站熱搜

    元大期貨楊宗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