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5.jpg

 

這篇研究 紀錄我對於選擇權波動率指數的看法

首先認識VIX 指數。(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 Volatility Index),它是用以反映 S&P 500 指數期貨的波動程度,測量未來三十天市場預期的波動程度,通常用來評估未來分險, 因此波動率指數也有人稱作恐慌指數。
近期全球股市受到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以及油價大跌,因此恐慌指數VIX也備受關注

台灣的期交所公布每天的臺指選擇權波動率指數  是依據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研發之「波動率指數編製公式」所計算,並取得STANDARD & POOR'S(S&P)授權使用該編製公式
詳細資料如下  https://www.taifex.com.tw/cht/7/vixMinNew

關於臺指選擇權波動率指數計算方法 可以參考以下期交所網站說明

當預期恐慌,股市下跌,VIX指數會上升;當市場預期行情樂觀,股市上漲,VIX會下跌; 到底合不合理?     我用Multicharts回測驗證
從籌碼精靈導入VIX的歷史資料,用ASCII Mapping方式 放在data2

0312-1.png

交易的靈感來自"分析師關鍵報告2" 這本書裡面提供的範例,原本是應用在歪資籌碼,我把它運用在其他籌碼 竟然也有不錯的效果

0312-2.png
結論是選擇權波動率指數往上,股市會下跌,反之 股市會上漲

我覺得可以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於市場害怕的程度,當指數數值越高,表示投資人對於未來市場呈現悲觀。

今年(2020) 選擇權波動率指數不斷上升,直接布局空單,有不錯的表現

0312-3.png

有了夜盤之後,期交所公布盤後數據,提前在下午15:00之後就進場布局,不用等到隔天08:45,效果也不錯

以上純粹不負責任的分析,投資人應審慎評估交易的風險,回測績效不代表未來~~

 

我的FB紛絲團,連結,不定期分享投資資訊,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元大期貨楊宗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