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4.jpg

 

<<文圖不符,若有不妥請通知我>>

小新是我認識多年的朋友,常常和我分享他的交易心得。不過有一段時間沒有聯絡了,那天突然接到他的電話約了出去
他知道我有在研究程式交易,希望找我幫忙

以下是部分討論的對話

「我最近跟了某老師學了技術分析,勝率非常高,跟著這套獨門指標操作,保證年績效超過一倍,過不了幾年就可以提早退休了!!」
「但我就是沒有辦法一直盯著盤,百分之百遵守交易守則,希望可以幫我寫成multicharts的交易訊號,讓電腦自動跟單!」

這樣的想法,我已經不只聽過一次,但因為請我喝高級的咖啡,於是就這樣被這樣收買了......

06144.jpg

他拿出筆電,秀出電腦上面的五條"關鍵的支撐壓力線"

「這是我計算出來的關鍵價,來到支撐就買進多單,來到壓力就放空單......」

我反問說 「如果破了支撐區呢?」 
「那支撐就下移到另外一條線」

我:「如果這邊過了壓力區呢?」 
「那就反手買進多單,這一段我們就可以賺到了」

我:「圖上這個位置這邊是要反手進場多了嗎?」 
「不對,這邊是假突破,可以再稍微等一下」

我:「那怎麼定義是假突破還是真突破?」 
「看一下當時的買盤和賣盤力道就知道了」

我:「那要如何定義買盤和賣盤的力道呢?」 
「當下就有紅買綠賣這些數字,要從這邊來判斷」
「這邊如果站上壓力區,又是買賣力道比較強,我們就買進多單」

我:「停損呢? 你的進場停損點要如何設定??」
「我這樣的操作方式一定不會輸,停損點就不用啦」

我:「可是後面拉回這麼一大段,不用停損可以嗎? 我們是交易期貨不是ETF啊」
「老師沒說要停損,你看行情最後不是又上去了嗎?」
(當下心裡OOXX,看圖說故事,每一段行情都馬很準,當後面的走勢不如預期,就去修改條件推翻原本的理論
popo%20(23).gif

「那這樣好了,寫二個版本,一個是做多版本,一個是做空版本,可以看行情偏多空決定要用哪個版本」
(無法透過事先定義好的條件來判斷多空,還算是程式交易嗎?)

透過multicharts回測了績效,看起來不怎麼樣啊? 傳說中的交易聖杯呢?  
「你就不懂了,我的關鍵價的計算,會根據節氣來調整變化,是有生命的數字」
(這我就真的不懂了,技術指標還會根據節氣還改變規則,學問還很大)
1048.gif

「這個公式,千萬不要告訴別人,不然就失靈了」
(既然這麼神奇,何必還來找我...
1041.gif

我所認知的程式自動交易是 程式碼是事先寫好,邏輯判斷事先定義好,未來的買賣進出 依照劇本走
這種做法,是不斷在修改劇本,而且只是改變過去的結局,對未來的交易一點意義也沒有

開始看到他臉上失落的表情......
「我的這套邏輯在股票上面很管用,怎麼到了期貨交易怎麼不行了?」
「期貨交易和股票本來就是不同的商品,期貨偏重短線投機,股票偏重長線投資!!」(許多人都把操作股票的那一套理論拿到期貨來使用)

p106

花了很多時間溝通,仍然無法改變他的想法,但是又覺得於心不忍,希望可以幫他
我的工作角色 就是盡量滿足客戶的交易需求,即使 multicharts還是有些做不到的地方
他說前陣子行情波動太大 輸贏壓力太大到看醫生,更是覺得同情,交易是為了讓生活變得好而不是犧牲生活品質

後來他又拿了幾個"很了不起的指標",例如PSY、CDP、轉折K線...分享他的成果,似乎有印象曾經在某個頻道聽過這套理論,大概是和某某股市天后學的技術分析啊
這類型的我把他歸類是左邊分析師(因為是看技術分析圖的左邊說故事);但我真正推崇的右側操盤手 (右邊才是未知的行情) 

外面有很多自稱老師的,自己卻從來沒有交易,卻不知純理論派的學說和真實的交易世界有明顯的落差

指標只是工具,用來判斷的參考依據,相同的指標在不同的人眼中,卻有不同的思維
你是不是也正在努力尋找交易的聖杯,但是不知不覺走錯了方向??

0620.jpg

<<很多人以為用multicharts就是程式交易,其實更多主觀的交易也是透過multicharts>>
<<程式交易不等於AI人工智慧,程式是人為的判斷式,AI是透過機器學習判斷>>
<<就算是透過Multichars執行,你也不見得會百分之百遵守紀律>>

結論是 "不要輕易答應別人喝咖啡,尤其是很久不見的朋友請喝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元大期貨楊宗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